山东理工大学后勤管理处是学校后勤行政管理职能部门,设置综合科、基建科、施工管理科、食品安全监督科、物业管理科五个机关科室,内设饮食服务中心、能源与维修服务中心、物业服务中心,具体承担后勤服务保障任务。“山东理工小博士幼儿园”为民政部门注册的独立法人普惠 性民办幼儿园,接受驻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管理,独立办学、独 立核算、自负盈亏、自我发展。现有教职工1218人,其中事业编制职工81人,其它1137人;担负着34000余名学生和3220余名教工教学、科研和生活服务的重任。学校现有:各类房屋128.76万平方米;供暖交换站4座;变压器容量2723920KW;校园面积240万平方米,其中绿地面积112.9万平方米;育有5119216.5万棵树木。

学校采用“小机关、多实体、大服务”的后勤管理体制,运用“投资多元化、管理契约化、运行企业化”的后勤运行机制。

后勤党总支是学校党委领导下的基层组织,主要负责后勤系统的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发展、干部管理、廉政建设、群团组织等工作,为后勤健康发展提供组织和监督保证。下设5个党支部,现有党员78人。

后勤管理处负责统筹规划、管理学校后勤事务,既:编制后勤事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制定并组织落实后勤年度工作计划;制定后勤管理规章制度,对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评估;负责全校教工住房、能源综合管理;各类设施的维修、改造计划和工程管理;代表学校与各后勤实体签订工作目标责任书,对后勤实体的经营服务行为实行“契约化”管理和监督、检查、协调、服务; 负责对后勤实体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管理和监督;管理后勤实体的行政事务工作等。

多年来,后勤管理处党政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后勤干部职工,围绕学校“建设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总目标,按照校党委“科学发展、内涵发展、和谐发展”的总要求,以建设“高效稳定、师生满意”的后勤保障体系为主线,以“三服务、两育人”为宗旨,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改革求发展,以服务求生存,以管理求效益,以贡献求支持,在做好常规保障、服务工作的同时,后勤保障能力、服务质量、师生满意度、经济和社会效益逐年提高。饮食中心通过了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标志着我校后勤已经迈进了科学化管理的轨道。

辛勤耕耘换来硕果累累,我校后勤荣获“全国高校后勤工作先进集体”称号;饮食、能源、物业幼教等工作也多次被评为省、市、区先进单位。饮食工作两次荣获“中国高校伙食工作先进集体”称号,获“山东省高校伙食工作先进单位”学校获得“全国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山东省节水型学校”称号。物业服务中心获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全国学校物业管理机构50强”,山东理工小博士幼儿园被淄博市教育局评为“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表现突出先进集体”。 

同心筑伟业,实干续华章。让我们在校党委、校行政的坚强领导下,用成绩点燃心中的梦想,用激情续写发展的篇章,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建设“高效稳定、师生满意”的与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相适应的后勤保障服务体系而大步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