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自然乐享丰收 山东理工小博士幼儿园开展自然教育活动

发布者:后勤管理处发布时间:2022-10-21浏览次数:65

   为让幼儿获得秋季收获的美好体验,激发其关注自然、热爱自然的情感萌发幼儿爱劳动、懂得珍惜劳动成果的意识近期,山东理工小博士幼儿园开展回归自然乐享自然教育系列活动。

2021年初我园建立淄博市第一家幼儿园园外劳动实践基地,开辟劳动教育途径,培养幼儿新劳动素养。经过播种、耕耘和锄草,实践基地迎来了收获,部分小朋友代表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玉米地,亲自采摘玉米,体验劳动的艰辛及丰收时的喜悦。

教师以自然教育实践种植素材,在生活中寻找教育契机,根据各幼儿年龄段特点,引导幼儿在做中学,玩中学。幼儿用太空泥、玉米粒、玉米须、玉米棒等材料制作了创意手工,用玉米进行搭建、垒高。知道了“玉米皮、玉米须、玉米芯”的作用,品尝了美味的红糖玉米须水和香甜的煮玉米。开展了体育游戏《运玉米》、生活活动《剥玉米》,体验制作了“玉米面”、“玉米粥”、“玉米饼”等香喷喷的美食。结合幼小衔接课程组织单双数、数量对应科学游戏探索玉米种子的发芽实验等。结合特色保教延伸玉米元素舞蹈,充分发挥我园特色保教优势。


生活即教育,自然教育活动的开展不仅让孩子们感受到了采摘的乐趣和丰收的喜悦,更加丰富了孩子们的知识与生活经验提高了他们对自然的探究观察及动手能力。在今后的幼儿教育中,我园将继续走进劳动实践基地,进行地瓜、萝卜等农作物采收,让教育回归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