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管理处物业服务中心景观水系安全管理办法

发布者:后勤管理处发布时间:2022-04-22浏览次数:344

后勤管理处物业服务中心景观水系安全管理办法

为加强校园安全管理,防止溺水事故的发生和有效应对极端天气,确保学生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以习近平总书记“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思想为指导,按照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原则,依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结合校园实际制定景观水系安全管理办法如下。

一、组织领导

(一)健全景观水系安全管理的组织。成立景观水系极端天气安全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长:苏学群

副组长:巩向忠、张涛、王庆波、王萍 

  员:王菲、胡婷婷、张倩、胡丽丽、张维锋、刘延涛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中心安全部。

(二)建立湖长制

稷下湖湖长:苏学群

连心湖湖长:巩向忠

绿岛水系湖长(含荷花池):张涛

(三)工作职责

1.景观水系极端天气安全领导小组职责:出现极端天气时,组织、协调校内水系相关的各项应急处置工作;定期组织检查景观水系安全工作情况;组织召开应急工作会议等。

2.湖长工作职责:对辖区内人工湖、水系的管理、保护负总责,按职责分工组织实施相关水域的管理、保护工作。

二、落实景观水系安全责任制工作措施

(一)构建责任体系。物业服务中心是落实校园景观水系安全管理的责任单位,湖长是管理区域的安全和水生态的第一责任人,负有区域内防溺水设施和警示救援器材安全完好、应对极端天气、落实安全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到实处的责任。

(二)做好建档工作。中心绿化环境部对校内人工湖、水系面积、水量等基本情况进行梳理,做好基础数据信息的档案管理工作。

(三)督促做好水系日常管理。湖长负责相应校园景观水系的管理,安排人工湖、水系内垃圾打捞、清理,督促加强安全设施建设,设立安全警示牌,配备应急救生器具,抽查景观水系的日常巡逻等日常管理。

(四)应对极端天气。接到天气预报预警有极端天气时,提前与学校安全管理处沟通做好准备工作,大雨、水位上涨后第一时间联系学校安全管理处对人工湖、水系周边设置警戒,阻断交通,绕行安全路线。

三、景观水系安全预防措施

(一)加强宣传教育。与学校宣传部、学生管理部门沟通,充分利用学校融媒体、主题班会等开展防溺水安全专题教育和安全知识宣传,增强学生的防溺水安全意识。通过中心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进行景观水系安全宣传,教育员工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员工的自我保护能力。

(二)加强景观水系周围安全设施日常检查、维护。定期巡查治理校内水系隐患,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补充完善安全防护设施、警示标识和监控设备,在重点深水区域设立应急救生圈、救生索(杆),完善校园水系安全设施。确保安全警示牌明显清晰,配备的应急救生器具能正常使用。

四、景观水系安全工作应急处置措施

(一)报警。一旦恶劣天气下景观水系周围发生校园溺水事故,最早发现的师生员工应立即呼救、拨打校园报警电话2781110,并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设法营救。

(二)信息报告。如果景观水系周围发生险情,按照相关要求,必须马上如实向后勤管理处、学校相关部门报告。

(三)险情处理。协同有关部门,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对责任进行认定,如属责任事故,追究有关部门和责任人的责任。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隐患销号,健全防范设施。健全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加强协调配合,齐抓共管,分工协作,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建立隐患排查台账,对发现的各类隐患逐一进行整改,确保警示标识、隐患整改、监管监控全覆盖。

(二)明确责任,强化问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建立健全景观水系极端天气安全责任制、完善湖长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物业服务中心

                               2022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