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理工大学后勤管理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

发布者:后勤管理处发布时间:2021-06-21浏览次数:165

2021】6号

                                                              

山东理工大学后勤管理处突发公共事件

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以人为本的原则,建立健全应急机制,以高度的敏感性和责任心、快捷的反应和行动,处理好各种突发性的公共事件,为维护学校的安定团结、维护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工作和生活秩序提供有力的应急保障。

二、工作目标

快速反应、妥善处置、控制事态,努力将事态化解于基层,消除于萌芽,控制于校内。在最短时间、最小范围,把影响和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确保学校正常秩序。

三、组织领导

(一)成立后勤管理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工作组

  长:党总支书记、处长

副组长:分管安全副处长

  员:各分工副处长和机关科室负责人。

(二)主要职责

1、负责相关应急事件上传下达,并组织力量实施学校应急领导小组下达的各项指令、任务。

2、加强后勤应急保障工作,做好生活物资的供应和各项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保证师生饮食、水电、运输的安全和正常供应。

3、中心管辖的服务场所的突发公共事件,立即组织人员到现场处理,同时向学校汇报及向有关部门通报,并协助处理。

4、在学校应急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对有关信息发布。

四、工作要求

(一)原则。突发事件发生后,应急工作组应当根据“生命第一”以及“稳定工作高于一切”的原则,决定是否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在第一时间内向学校报告

(二)程序。一旦发生突发公共事件,由现场人员或各中心、各科室负责人向后勤管理处应急工作组报告,应急工作组向学校分管领导和应急领导小组报告,在学校统一安排下,积极做好事件的处置工作。

(三)响应时间

1、工作日上班时间,遇有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工作小组成员接到报告后,5分钟内到达现场。

2、节假日和休息时间,遇有突发公共事件,后勤管理处和各中心值班人员5分钟内到达现场,在校应急小组10分钟内到达现场。

(四)职责。中心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的有关工作,切实履行职责。并针对本中心生产和经营的实际情况,以及可能发生的问题,制定相关的应急预案,一旦发生事故,主动启动应急预案工作程序

(五)纪律。应急状态期间,各中心和个人都应当服从学校和应急处理工作组做出的决定和令。应急工作组成员必须保证通信畅通,各中心、各科室应当根据学校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做好本单位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工作,配合、服从上级对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工作进行的指挥突发事件涉及的有关人员,应主动配合上级和有关机构的查询、检验、调查取证、监督检查及采取的相关措施。

五、应急预案

(一)火灾事故的处置

1、及时报告在向校应急领导小组报告火灾事故的同时,要具体准确地汇报事故现场的方位、火情、着火原因,以供领导决策是否需报火警(电话119)。

2、本着“先救人,后救物”原则,迅速组织师生逃生,逃生路径按畅通、就近、快捷通道撤离现场。

3、组织灭火

1)迅速通知有关部门切断火灾事故区域的电源、气源和危险源

2)迅速组织本部门员工携带消防器具赶赴现场进行扑救。在消防车到来之前,配合安全管理处开展扑救工作;

3)动员和协助无关人员远离火场及区的固定消防栓,保持道路畅通,便于消防车辆驶入和消防人员抢险。

4)消防车到来之后配合消防专业人员扑救做好辅助工作。

4、扑救方法

1)扑救固体物品火灾,如木制品、塑料制品、米面制品等,可使用各类灭火器具。

2)扑救液体物品火灾,如汽油、柴油、食用油等,只能使用灭火器、沙土、浸湿的棉被等,绝对不能用水冲浇。

3)电器或线路着火,要先切断电源,再用干粉或气体灭火器灭火,不得直接泼水灭火,以防触电或电器爆炸伤人。

4)熟知各类灭火器使用说明,掌握操作方法。

5、注意事项

1)火灾事故重要的一条是保护人员安全,扑救工作要在确保人员不受伤害的前提下进行。

2)火灾发生后应掌握的原则是边救火,边报警。

3)安排无关人员逃生时,应视现场情况掌握方法。

4)火灾第一发现人应积极提供线索,配合学校有关部门查明事故原因。

5)一般不组织学生参加灭火。

(二)食物中毒事件的处置

 1、报告程序

1)发现情况后,及时向应急工作组报告,应急工作组及时向分管领导和校应急领导小组报告。

2)及时与校医和值班医师联系。

3)学校应急领导小组报告地方食品安全监督部门。

2、处置措施

1)将中毒人员立即送往校医院或就近医院,无交通工具时拨打急救中心电话“120”请求救助。

2)管理人员立即现场封存现有食物和留样待检食品等待有关部门检测,期间不允许无关人员进入食堂操作间及仓库等场所。

3)对住院的患者,立即组织陪护人员队伍,由应急工作组安排本中心人员负责陪护,无关人员未经批准不准到医院探视患者,以免影响治疗、秩序和情绪。对无需住院治疗的轻度患者,由中心安排人员上门探视慰问。

4)成立事故调查组,根据学校及食品安全监督部门的安排,做好有关调查取证、救助及善后工作。

3、注意事项

1)稳定师生情绪,要求各类人员不以个人名义擅自向外扩散消息,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混乱。

2)如有个别家长来校探视,根据学校统一安排,由中心指派人员会同有关学院辅导员做好家长的接待工作和安抚工作。

3)事故发生后,要注意维护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做好食物中毒人员及有关学生的思想工作和心理疏导

4)如有新闻媒体要求采访,必须经过学校办公室和宣传部同意,未经同意,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接受采访,以免报道失实。

(三)饮用水污染事故的处置

1、报告程序

1)一旦发现饮用水被污染,及时向处应急工作组报告,处应急工作组及时向分管领导和学校应急领导小组报告。

2)及时与校医院和值班医师联系。

3)学校应急领导小组报告地方卫生监督部门。

 2、处置办法

1)切断水源,立即停止使用被污染的水。

2)提取水质样本,并组织送检。

3)与校内外各有关部门联系,千方百计组织调送清洁水源供应学生食堂,及时为师生提供安全的餐饮、供水服务。

4)若发现有因水污染而导致中毒的现象,应立即送往医院救治,并安排工作人员进行护理、慰问。

5)成立事故调查组,弄清污染源是来自校内还是来自校外供水系统

6)在学校应急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采取适当方式向师生说明情况以及已采取的措施,保持校园秩序和师生情绪的稳定。

(四)不明原因的大面积停电事件的处置

1、报告程序

1)向处应急工作组报告,处应急工作组及时向分管领导和学校应急领导小组报告。

2)同供电部门联系,了解停电原因。

2、处置办法

1)能源管理中心立即组织力量,全力以赴迅速查明停电原因。

2)如因校外原因造成停电,协调供电部门予以支持及尽快恢复供电;若是校内原因造成停电,立即组织力量突击抢修。

3)启用备用发电设备,对网络中心、食堂等重点部门及供供水站等公用设施供电,保证信息畅通和师生用水、用餐,为维护校园秩序、安全提供基本电力保障。

(五)自然灾害的预警及处置

1、自然灾害。指自然异常变化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社会失稳、资源破坏等现象或一系列事件。常见的危害学校人员及财产安全,影响正常的教学、科研秩序的自然灾害主要有:台风、暴雨、洪汛、高温、大风、雷电、雾霾、大雪、地震等。

2、预报后的应急反应

在政府发布自然灾害预报后,根据学校应急领导小组预备应急安排,后勤应急工作组做出预备应急反应:

1)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预案,并检查、落实预案的执行情况;

2)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发布躲避通知,必要时组织避灾疏散;

3)检查并紧固门窗、围板、广告牌、灯箱、空调室外机、楼顶风机等易被风吹动的设施,妥善安置室外物品

4)清理枯树枝、雨水集水排水设施,维护排水泵,检查防雷设施;

5)检查易积水区域用电设施设备,设定警戒线和警示牌,预防漏电伤人事故的发生;

6)做好地下和低洼处动力设施设备的防雨洪措施;

7)准备检查抢险救灾物资和防护装备

8)配合市和学校有关部门开展生命线等工程的应急保护工作;

9)防止自然灾害谣传误传,不信谣、不传谣,避免发生衍生灾害,保持校园和社会安定。

3、灾害发生的应急反应

破坏性自然灾害发生后,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后勤应急工作组负责校园公共应急工作,开展校园自然灾害的应急处置工作;保持密切联系,及时了解灾情及抗灾工作;配合市有关部门开展灾情监测工作,及时收集灾情数据,组织开展应急工作,并将灾情和应急情况及时报学校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并由学校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逐级上报。

4、灾害发生后应急措施

在学校和属地政府救灾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首先做好后勤自身的抢险救灾及自救、互救,同时配合相关部门做好以下工作;

1人员抢救与财产抢险。

2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和控制传染病的暴发流行。

3)校园基础设施抢险与应急恢复。恢复被毁坏的校园道路和有关设施;恢复校园被破坏电力设施和系统功能等,保证学校的用电供应。

4)食品物资供应。协助调动食品与物资,保障受灾师生员工生活必需品的供应。

5)人员安置。做好受灾师生员工转移和安置工作。

6)维护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协助、配合学校安全管理处和公安部门加强校园及周边治安管理和安全保卫工作,预防和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维护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

7)消防。协助安全管理处和消防部门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校园内火灾的扩大蔓延。

8)次生及衍生灾害防御。协助安全管理处对校园内易于发生次生灾害的部位和设施采取紧急处置措施并加强监控,防治衍生灾害的发生。

9)灾害损失评估。协助有关部门开展灾害损失调查和评估。

10)宣传报道。按照学校统一口径及时向师生员工发布灾情等有关信息,及时加强宣传、教育和引导工作,稳定师生员工情绪。

5、善后与恢复

1)校园突发自然灾害事件应急处置完成后,工作重点转向善后与恢复行动,及时开展补救工作,积极做好善后工作,在最短时间内恢复学校正常秩序。

2)全面检查设备、设施安全性能,检查安全管理漏洞,对安全隐患及时补救、防范,避免继发性事故再次发生。

3)总结经验教训。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灾害事件调查工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对因玩忽职守、渎职而导致继发生性事故发生的,要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六、实行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1、实行工作责任制。各中心要根据应急预案,特别是将与本中心较密切的部分作为重点,反复认真组织学习。各中心主要负责人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各项工作职责、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平时加强物资的配备、保存和检查,加强应急预案的演练和实训,一旦遇到突发公共事件发生,立即启动并严格按本应急预案执行。

2、实行责任追究制。对发现、报告不及时,处置不得力而给国家、学校和师生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对校园和社会稳定带来严重负面影响者,应追究其责任。

 

 

 

2021年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