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理工大学防溺水工作方案

发布者:后勤管理处发布时间:2022-04-25浏览次数:275

山东理工大学防溺水工作方案

为了加强校园安全管理,防止溺水事故的发生,确保学生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稳定社会秩序和校园秩序以习近平总书记“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思想为指导,按照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依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结合校园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一)为强化对防溺水工作的组织和领导,成立防溺水安全教育及应急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长:校长

副组长:分管学生工作、安全工作的副校长 

 员:党委(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团委、研究生工作部、安全管理处、后勤管理处、继续教育学院、校医院、国际教育学院负责人

领导小组职责:全面负责组织、协调防溺水工作。加强学生预防溺水事故的安全教育宣传,增强自我防范意识负责制定防溺水安全应急预案,指挥协调应急演练;督促检查防溺水安全教育和各项措施的落实当溺水事故发生时,负责下达预案的启动和终止指令,向上级政府和主管部门报告信息,协助有关部门调查处理和事故善后处理工作。

(二)领导小组下设宣传教育组、水系管理组、现场救护组、事故调查组、善后处置组,组成部门和工作职责如下:

1.宣传教育组:由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继续教育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组成。负责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按照学校领导小组的指令,负责与有关单位联系与沟通,加强防溺水工作的综合管理。

2.水系管理组:由后勤管理处、安全管理处组成。负责校园景观水系的管理,加强安全设施建设,设立安全警示牌,配备应急救生器具,并加强景观水系的日常巡逻,雨季汛期水系的警戒。

3.现场救护组:由安全管理处、校医院组成。依现场情况制定和落实施救措施,联系110救援机构溺水者进行紧急抢救,联系地医院救治或拨打120救助。

4.事故调查组:由安全管理处、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和相关学院组成。协助公安部门对学生溺水事故原因进行调查事故责任的认定。

5.善后处置组:由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相关学院、宣传部组成。负责师生及学生家长的思想工作,做好溺水师生的安抚慰问工作;管控舆情,做好信息发布准备;协同有关部门调查,尽快恢复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对溺水学生进行抚恤或赔偿,妥善处理各种善后事宜。

二、安全预防措施

(一)加大宣传教育力度

1.充分利用学校融媒体、主题班会等开展防溺水安全专题教育和安全知识宣传,增强学生的防溺水安全意识。

2通过宣传栏开设防溺水专栏,张贴防溺水图片等形式,宣传防溺水知识,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

3.在与家长的一封信中,强化关爱生命预防溺水的提醒,让学生家长了解学校假期安排和防溺水工作要求,配合学校共同做好防溺水工作。

(二)强化重点人群的管理。各学院每学期组织开展重点人员心理状态筛查,摸排筛选心理危机高危个体,建立重点人档案,并及时与学生家家长沟通。定期召开心理委员、心理联络员、舍长例会,研判、通报关注对象,及时汇总高危个体情况,落实干预措施。健全学校、家庭心理健康教育的渠道,邀请学生家长到校座谈,增加家庭教育意识,提高家长心理素质,发挥家教作用,建立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一体化网络。

(三)加强校园水系的管理和巡查

1.建立校园水系责任人制度。围绕校园景观水系的生态管理和安全防护,配备不同水域的湖长,明确水质和安全设施管理责任,形成日常管理长效机制,确保水生态良好、安全设施完好、防汛措施到位。

2.定期巡查治理校内水系隐患,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补充完善安全防护设施、警示标识和监控设备,在重点深水区域设立应急救生圈、救生索(杆),完善校园水系安全设施。

(四)加强重点水域的日常巡逻。加强重点水域日常巡逻,及时提醒、劝阻和制止水域周边戏水的学生发现存在隐患的水域安保人员及时报告湖长或安全管理处加强雨季汛期水系的巡逻,及时设置警戒,阻断交通,绕行安全路线。

(五)开展溺水应急救援演练按照应急预案,定期开展溺水应急救援演练提高各工作环节应急处突时效和专业水平,全面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检验安全救援设备器具性能,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处置措施,完备救援设备器具

三、应急处置措施

(一)报警。一旦发生校园溺水事故,最早发现的师生员工应立即呼救、拨打校园报警电话2781110,并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设法营救

(二)出警。校园110接警后,组织营救的同时,向学校应急领导小组和校长办公室报告。

(三)启动预案。领导小组接到溺水的报告后,立即下达预案启动指令,指挥组织各工作小组,采取积极果断措施进行施救,减少伤亡程度。领导小组视现场救援情况,拨打110、120和救援机构参与施救,尽快将溺水者转移到附近医院救治。

(四)信息报告。如果发生溺水死亡,按照相关要求,必须马上如实向教育行政主管和党委政府报告,通知溺水者家长

(五)事故处理。做好溺水学生和家长的工作协同有关部门,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对责任进行认定,如属责任事故,追究有关部门和责任人的责任。

四、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防溺水工作认识各学院各部门单位要站在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高度,从保障每个学生家庭幸福和切实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学生防溺水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责任感,将防溺水风险工作纳入学院部门工作职责范围,细化工作措施。

(二)建立工作机制推进工作落实。各学院成立学生防溺水“联防小组”,建立相互提醒机制,对同学私自下水和到危险水域玩耍行为,及时制止并向学校报告。 学生违反学校规定到校内外各类水域游泳,一经发现,按照《山东理工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给予处分。

(三)强化隐患销号健全防范设施。各责任部门要健全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加强协调配合,齐抓共管,分工协作,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建立隐患排查台账,对发现的各类隐患逐一进行整改,确保警示标识、隐患整改、监管监控全覆盖。

(四)明确责任强化问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建立健全预防溺水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学校定期对防溺水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对不重视、不履职、疏于管理、执行不力造成责任事故和严重社会影响的,将依法依纪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五、本方案自印发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