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管理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者:后勤管理处发布时间:2020-11-30浏览次数:9282

 



2020】8号

                                                                                         

后勤管理处

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按照中共山东省纪委《关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的意见(试行)》和《山东理工大学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办法》《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关于做好2020年度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加强后勤管理处及各实体、科室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健全廉政防控体系,从源头上预防腐败问题的发生,结合后勤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完善预防体系为重点,以规范运行为核心,以强化管理为前提,以完善措施为保证,积极构建覆盖后勤各个岗位的,全面预防、全程监督、有效制约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体系,使职责运行更加规范、自我防控更加有力、监督更加到位、队伍管理更加有效,实现后勤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纪律和作风保障。

二、工作目标

围绕后勤管理处各实体、科室和各管理岗位职责履行的各个环节,深入排查岗位职责、工作流程、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四类风险,从完善工作程序、规范业务流程、强化监督管理、健全制度机制等环节入手,构筑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三道防线,建立权责明晰、制度完善、运作规范、风险明示、有力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体系,形成比较完善的覆盖后勤所有岗位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长效机制,有效遏制腐败现象的发生。

三、组织领导

为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组织体系,后勤管理处成立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小组,成员如下:

 长:书记、处长

副组长:副书记、副处长

 员:分管副处长、党支部书记

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后勤管理处综合科。

四、工作内容

结合学校廉政风险防控总体部署和后勤实际情况,各实体、科室在工作开展过程中要边学习边推进、边排查制定防控措施边落实整改责任,确保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扎实有效。

(一)建立健全后勤管理处风险防控管理工作机构。成立后勤管理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小组和办公室及各实体、科室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小组,各实体制定《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实施方案》,全面启动后勤管理处廉政风险防控建设工作。

(二)召开后勤管理处及实体科级、实体内设部门负责人会议,进行动员部署。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中共中央、省纪委和学校有关规章制度,全面领会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的基本内涵和主要精神,理解和掌握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的基本理念和主要方法,进一步细化工作内容,完善工作措施,大力宣传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提高全体人员参与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和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

(三)厘清岗位权限。根据各实体、科室岗位工作职责,梳理岗位职责权限,检查各项职责是否落实到岗到位,各项规章制度是否健全完善,并把工作职责逐一进行梳理。编制《后勤岗位职权目录》并在后勤管理处网站及各实体网站进行公示。

(四)查找风险点。岗位廉政风险点是工作人员在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过程中有可能发生不廉洁行为的重要部位、关键环节,重点排查以下四类风险:

1.岗位职责风险。重点排查不能正确履行岗位职责、不能正确行使权力可能导致的廉政风险。

2.业务流程风险。重点排查因工作程序和个人自由裁量空间过大,造成权力失控和行为失范而导致的廉政风险。

3.制度机制风险。重点排查因制度机制不健全、制度执行不力、制度不够清晰明确,工作程序不够规范严密导致的廉政风险。

4.外部环境风险。重点排查管理对象可能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利益诱惑或施加其他非正常影响,导致工作人员行为失范,构成失职渎职或权钱交易等严重后果的廉政风险

(五)廉政风险排查方法

1.排查个人风险点。按照管理岗位全员参与的要求,通过自己找、领导提、群众帮、集体定等多种形式,认真分析并查找个人四个方面存在或潜在的廉政风险。

2.实体、科室自查。根据岗位职责和工作程序,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分析存在或潜在的廉政风险。

3.实体、科室内部互查。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室)内部各岗位之间,相互分析排查存在或潜在的廉政风险。

4.实体、科室之间互查。实体与实体、科室与科室、实体与科室之间,相互分析排查存在或潜在的廉政风险。

5.监督部门和公众协助排查。视情召开座谈会,邀请纪检监察部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座谈,协助排查存在或潜在的廉政风险。

(六)廉政风险评估等级。

廉政风险评估等级经后勤管理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小组研究,并根据风险发生概率大小和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风险等级划分为三个等级:

1.一级风险是发生机率高,容易造成严重违纪违法行为,可能出现被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的廉政风险;

2.二级风险是发生机率较高,容易造成一般违规违纪行为,可能出现受到责任追究、党纪政纪处分的廉政风险;

3.三级风险是发生机率较小的风险。容易造成轻微违规行为,可能被通报批评、诫勉或提醒谈话的廉政风险。

(七)围绕排查确定的风险点和风险等级,有针对性地制定防控措施,形成以岗位为点、以程序为线、以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

1.健全前期预防措施。一要开展廉政教育。结合查找的廉政风险点和确定的廉政风险等级,综合运用党风党纪教育、廉政教育、职业道德教育、警示教育、岗位风险教育、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等形式,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树立廉政风险意识,自觉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二要完善廉政风险自我防控措施。根据岗位职责,规范用权流程,绘制实体、科室单项工作流程岗位风险防控图。三要加强制度建设。针对排查发现的廉政风险,健全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公开制度,从制度上堵塞漏洞,从程序上增加公开透明度,预防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

2.建立中期监控机制。一是加强权力运行过程的监督。通过落实内部监督考核、谈话提醒、诫勉谈话、督查纠错、批评通报等形式,加强职权运行的过程监督,确保各项管理制度落到实处。二是落实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等制度,实行职权运行动态监控,及时纠正职权运过程中出现的偏差,整改管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

3.严格落实后期处置办法。针对中期监控发现的问题,对有风险表现的岗位人员,及时进行警示提醒、诫勉谈话、责令整改、责任追究,纠正错误。完善相关制度措施,堵塞漏洞,消除隐患,化解风险。对发现的违法违纪问题,依法依纪严肃处理,并进行责任倒查,教育本人,警示他人。

(八)后勤管理处各实体、科室要对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自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后勤管理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小组将按照总体部署,定期对各实体、科室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进行阶段性检查和督促。

(九)形成长效机制阶段

1.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动态管理机制。结合后勤工作实际、服务意识转变和预防腐败的新要求,及时调整廉政风险内容和防控措施。

2.建立健全教育长效机制。加强对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通过开展权力观教育、岗位廉政教育、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法纪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廉洁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拒腐防变的主动性和坚定性。

3.建立长效运行机制。建立廉政风险档案、经常修正优化。对岗位廉政风险等级实行动态管理,定期梳理分析廉政风险发生、演变的表现形式和内在规律,调整补充廉政风险点和风险等级,完善优化防控措施,推进落实到位、监督到位,以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促进后勤服务保障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是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一项重要举措,后勤广大干部职工要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提高对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广泛宣传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廉政风险意识,自觉参与到具体工作中,确保取得实效。

(二)突出重点,稳步推进。要按照突出重点、分步实施、扎实推进、务求实效的总体要求,突出抓好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重点抓好有管理权、许可权、审批权的关键岗位和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全面抓好风险排查、措施制定和保障运行各项工作,努力把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融入到业务工作的全过程,以重点带全面,以关键促整体,促进岗位廉政风险防控长效工作机制建设。

(三)强化考核,严格监督。要将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结合起来,做到同部署、同要求、同督促,调动积极性,激发创造性。要强化监督管理措施,重点加强对权力运行的事前、事中监督,防控在前,预防在先,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要加大督查力度,及时对廉政风险进行通报提示,促进防范处置措施落实到位。要建立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对各种违法、违纪、违规行为,坚决查处,绝不姑息,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

(四)狠抓落实,注重实效。要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在查找廉政风险点上下功夫,在健全附近机制上做文章。要把开展廉政风险防控与后勤各项业务结合起来,强化风险防控工作的服务保障功能,要把开展风险防控与作风建设、效能建设、岗位廉政教育及党务、政务公开等工作结合起来,使之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取得实效。

 

 

年十一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