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省高校能专会一届三次理事长秘书长会议

发布者:后勤管理处发布时间:2018-12-21浏览次数:250

20181215日,山东省学校后勤协会高校能源管理分会一届三次理事长秘书长会议在烟台山东工商学院十楼会议室召开,山东工商学院副校长龙希利、山东省教育厅装备技术服务中心主任冯俊华、中国教育后勤协会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王强出席会议,省高校能专会理事长秘书长单位代表41人参加会议。会议第一阶段由蔡文主持,第二阶段由姜宗建主持,第三阶段实地考察。

第一阶段,首先山东工商学院副校长龙希利致辞,他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承办省高校能专会一届三次理事长秘书长会议表示感谢,学校将全力做好各项会议保障工作。他介绍学校学科建设特色、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学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成功做法,希望进一步加强与全省高校在后勤改革方面的交流和探索

山东省教育厅装备技术服务中心冯俊华主任致辞,对会议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对全体参会代表表示感谢。他回顾了省教育后勤协会十个分会2018年开展的主要工作:伙食分会的“我是大师傅”、物专会的“校园即景”、寓专会的“公寓里的故事”征文评选等;强调了协会“研究、交流、信息中心”的作用发挥:请专家做报告,提升后勤工作认识层次,开展培训交流,提升理论实践能力;大力开展后勤宣传,筹划召开全省后勤协会年度表彰会,扩大后勤协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他指出,高校后勤身兼多项育人使命,管理育人、环境育人、劳动育人、服务育人等等,后勤活动无处不是育人的过程和维度,要充分发挥后勤育人功能,对今后后勤工作如何发展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后勤要站好位,充分发挥后勤在育人方面的作用;二是积极开展活动,各分会要广泛开展各类活动活动;三是要有特色,各分会要有自己的特色。同时对能专会工作提出了四点指导意见;第一是要从育人着手,培养师生节约意识;第二科学界定能源管理的外延与内涵,从各个方面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引导;第三是充分利用新技术、新装备,积极采用光伏发电,地源热泵、太阳能洗浴、网络技术等提升学校教学设施和后勤能源保障水平;第四是加强能源管理的研究,积极研究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把研究的成果通过政策文件的形式发出去,充分发挥后勤协会参谋部的作用,提升后勤服务档次水平,使学校后勤真正成为育人的重要阵地。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王强致辞,他说:山东省高校对能源管理非常重视,高校能专会100多名会员,在全国高校能源活动中崭露头角,积极参与全国能专委的活动,建章立制,提供了新的思路、新的想法。作为一个亲历者、见证者、实践者,对山东能专会寄予很大期望。山东省后勤协会围绕育人环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中国教育后勤能专委目标一致。全国能专委将积极支持山东省能专会的工作,把山东省能专会好的经验在全国推广。山东省能专会一定会成为全国高校能源星河中一颗璀璨的新星。

王强同时为全体人员做“服务发展 积极探索 持续创新——从能源监管2.0看校园智慧管理”专题报告,全面系统介绍智慧校园建设的规范标准、架构、设施及建设要求,明确智慧校园建设牵涉到后勤方方页面的协调配合,需要建立校园服务的集中运行管理,提出能源管理要遵循“需求导向、服务发展”,“积极探索、与时俱进,突破边界、协同服务,持续创新、多方共赢”,提升管理水平,以智慧管理带动能源监管跨越式发展。报告会后,全体人员合影,第一阶段内容结束。

第二阶段:首先各片区主任单位报告2018年工作和2019年工作计划,济南东片区主任单位山东建筑大学、济南西片区主任单位齐鲁工业大学、鲁中北片区主任单位滨州学院、潍坊片区主任单位潍坊学院、烟威片区主任单位鲁东大学、青岛日照片区主任单位山东科技大学、鲁西南片区主任单位临沂大学分别报告本片区工作。

烟台东方威思顿电气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李海健做“学校供变电管理解决方案--高校变配电智能运维系统”专题报告。

山东省高校能专会秘书长梁家君报告能专会2018年工作和2019年工作计划,组织评选山东省学校后勤协会教育节能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第三阶段,组织部分理事长秘书长单位代表到山东工商学院配电室考察电力运维系统建设情况,随后到烟台东方威思顿电气有限公司实地考察变配电智能运维相关研发情况。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乘坐校园公交车参观了校园,并考察了山东工商学院公共建筑中央净水直饮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