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管理中心多措并举全力做好校园冬季绿化养护管理工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1-26浏览次数:29

冬季是大部分乔木、灌木、地被植物的休眠期,为全面巩固校园绿化成果,进一步落实学校提出的“精致化、园艺化” 的管理要求,确保树木安全过冬,促进树木来年更好生长,物业管理中心有关绿化管理工作的部室立足主动,提早安排,根据植物生长特性和季节养护要求,积极采取养护管理措施,全力做好校园冬季绿化养护管理工作。

一是加强日常养护巡查工作。一方面安排绿化养护人员加强日常浇水、除草、防治病虫害等工作,另一方面及时有效地处理因人为破坏、虫害、植物正常生长坏死等原因造成地影响绿地景观效果的现象,确保校园具有完好绿化景观效果;树木落叶搂装、清理清运工作也于10月份全面展开,贯穿整个冬季,保证校园绿地的清洁整齐。

二是大面积追施冬肥。为了保证树木的生长态势,适当追施磷、钾肥,提高各种绿化植物的抗寒、抗旱、抗风能力,确保植物安全越冬,为了节约成本,充分利用树木落叶,自行发酵制作施加腐熟肥300余吨。

三是因地、因树制宜,抗旱防冻。针对校内明显不耐寒乔木,如玉兰、紫薇,大叶女贞等采取草绳缠杆的防寒措施;对校内及博大生活区的行道树进行树木涂白,一方面可以防止冻裂树皮,另一方面起到杀菌、灭虫的作用,还可以起到美化树木的效果;为了防止冬天土壤冰冻损伤植物,同时保证园林植物来年春天及早生根、萌芽、抽枝、展叶,有一个好的长势,对校内新植树种及不耐寒的小乔木花灌木,长势较弱的草坪模纹进行浇灌冻水处理;对数量较少,耐寒性极差的桂花、海桐、石楠等树种施行搭风障处理;对南方引进耐寒性较差以及生长势较弱的树种进行培土或覆膜措施防寒。

四是树木修剪,包括园区修剪和行道树修剪。利用冬季修剪,有效改善各园区间花灌木树形树势,着重修剪交叉枝、内膛枝、重叠枝、枯枝病虫枝等;行道树修剪以整形定干为主,着重清除下垂枝、交叉枝,保持树形优美,确保植物的正常生长以及较好的景观效果。修剪之后伤口立即进行油漆涂抹保护,修剪树枝随清随运。

五是冬季防火。冬季园林防火是一项重要的安全工作,中心制定了专门的防火预案,并对山坡暖季性草坪统一修剪、整修树穴,以避免树木烧毁,同时制定冬季区域定点责任制度,绿化养护管理人员负责巡查校园,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清理。

物业管理中心将全力以赴,通过科学有效的抗旱防冻措施,保证植物能够安全越冬,为全校师生营造一个春花、夏荫、秋色、冬韵的优美校园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