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管理处党总支印发加强后勤党建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者:后勤管理处发布时间:2019-03-01浏览次数:798

后勤管理处党总支印发

《关于进一步加强后勤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

的通知

 

后勤管理处党总支所属党支部:

《关于进一步加强后勤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已经后勤管理处党总支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后勤管理处党总支

                               201775

 

 

关于进一步加强后勤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校党委支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服务中心、建设队伍,强化问题意识,突出实践导向,明确后勤党建工作任务,健全后勤党建责任体系,强化后勤党建考核监督,推动后勤党建工作走在前头,发挥好后勤在学校改革发展中的后勤保障作用,结合后勤党建工作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明确后勤党建工作任务

(一)坚持思想建党,强化理论武装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后勤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发挥后勤党总支中心组学习带动作用,以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以建设学习型党支部为载体,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以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为目标,着力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师生员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后勤党建工作的突出问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着眼于提升后勤党员干部政治素质。

2.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形势政策教育,引导后勤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大力加强后勤文化建设。把宪法、法律、法规纳入学习教育计划,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弘扬法治精神,自觉依法办事。

3.做好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到重要位置,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明辨理论是非、澄清模糊认识,筑牢意识形态防线。强化经常性思想教育工作,及时了解后勤工作人员的思想动态,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努力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载体和方法,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二)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加强和规范后勤党内政治生活

4.严格遵守和维护党章党规。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规党纪,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员干部言行,不断增强党员意识和党章意识。始终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深入开展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红线,严格按照党的各项规矩办事。

5.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规范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党员组织生活会、党员党性分析、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三会一课” “双周四下午主题党日”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后勤党总支要指导督促所属党支部开好组织生活会。后勤党总支中心理论学习组坚持每三周的“单周周四下午” 集体学习制度。

6.强化对党员的日常管理监督。把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党员发展、教育、管理、监督等各个环节,认真贯彻《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的意见》,严格党员日常监督管理,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及时处理不合格党员。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机制,从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党员,激发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严格执行党费交纳有关规定,落实后勤交纳党费日制度。

(三)加强后勤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作用

7.加强后勤党组织建设。按照校党委支的要求,按期做好后勤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配齐配强后勤党总支、党支部班子。按照建过硬党支部的要求,推动后勤党支部建设全面进步。深入开展先进党支部创建活动,总结推广党支部工作先进做法,提升后勤党支部整体功能。

8.加强后勤党建工作制度建设。认真落实校党委支关于加强党建工作的要求,抓好党建工作制度建设,提高制度执行力。坚持问题导向,推进实践创新,注重把好的经验形成制度巩固下来,完善配套措施,积极构建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后勤党建制度体系。

9.加强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按照便于党员参加活动、党组织发挥作用的要求,合理设置党支部。经常研究党支部建设工作,提出党支部组织生活的指导内容和要求,创新党支部活动方式,加强薄弱党支部的整改工作。做好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增强担当意识,主动作为,在履职尽责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四)持续改进作风,扎实推进后勤党风廉政建设

10.持续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学校相关规定的贯彻落实。持之以恒抓好纠正“四风”工作,切实在抓常、 抓细、 抓长上下功夫。认真总结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不断拓展和深化作风建设成果。认真落实校党委支的要求,确保学校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厉行勤俭节约的各项规定落实到位。完善联系和服务师生长效机制,持续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和服务型后勤建设,主动为基层为师生服务。

11.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后勤所属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部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纪检委员要积极履行监督责任。后勤党总支要按照学校党委支和纪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分解责任、推动责任落实。

12.加强反腐倡廉教育。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洁自律教育,充分发挥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的作用,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廉政专题集中学习教育活动。扎实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积极培育克己奉公、廉洁从政的良好后勤风气,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免疫力” 。坚持每学期期末组织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项检查。

(五)把握后勤党建规律,推动后勤党建工作创新

13.深化后勤党建研究。围绕制约后勤党建工作提升的深层次问题,深入研究从严治党新形势下后勤党建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积极探索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实现途径和有效办法,切实把党的各种优势转化为破解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难题的有效武器,着力从后勤党建机制层面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和办法。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后勤党建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推动研究成果转化,努力走出符合后勤实际、具有后勤特色的党建工作新路子。

14.推动后勤党建创新。适应新的形势需要,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后勤党建工作始终,大力推进理念创新、机制创新,使后勤党建工作思路更加清晰,制度更加完善,载体更加生动、内容更加充实、形式更加多样,有效推动后勤党建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发展。深化后勤党建创建活动,鼓励后勤党组织大胆创新实践,大力培育具有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做法,带动提升后勤党建工作创新水平。

二、健全后勤党建责任体系

(一)健全后勤党建工作领导机制

在校党委支的领导下,后勤党总支是后勤党建工作的实施主体,落实校党委支的部署要求,履行对所属党支部的领导职责。后勤党总支要加强与所属党支部的沟通联系,及时听取党建工作的意见建议,共同研究和推动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要完善后勤党总支书记是后勤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党支部书记是后勤党建工作的具体责任人,部门单位负责人“一岗双责”的后勤党建工作责任体系。

(二)落实后勤党总支抓党建主体责任

后勤党总支要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核心任务,坚持走在前、做表率目标要求,重点履行好促进、推动、教育、管理、监督和引领责任。促进责任,就是通过加强党建工作,促进后勤各项任务的完成。推动责任,就是主动谋划和推进后勤党建工作,推动党建责任落实。教育责任,就是学习、宣传和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校党委支的部署和要求,做好后勤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管理责任,就是构建党员管理制度体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完善后勤党组织和党员信息,推进管理规范化建设。监督责任,就是监督党员切实履行党员义务,保障党员权利不受侵犯,严格执行党的纪律规矩。引领责任,就是履行以党建带群建的责任,支持群团组织依照各自章程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后勤党总支书记是后勤党建工作的组织者、落实者,要根据校党委支的部署,谋划统筹推进后勤党建工作。要加强后勤党总支班子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副书记、委员的作用,注重党支部队伍建设。后勤党总支副书记、委员要积极发挥作用,按照责任分工抓好工作落实。

(三)落实后勤党支部抓党建具体责任

党支部在后勤党总支领导下,履行好落实、推进、教育、管理、监督责任。落实责任,就是在把党建各项工作最终落到支部,落到每个党员干部。推进责任,就是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同步计划、同步部署、同步实施,统筹推进。教育责任,就是做好党员教育工作,特别是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打牢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基础。管理责任,就是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做好党员日常教育管理,营造风清气正环境。监督责任,就是对党员实施监督,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监督检查本部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党支部书记要团结带领支部一班人,履行好抓落实责任。党支部副书记、委员要积极发挥作用,按照责任分工,协助党支部书记抓好支部工作。

三、强化后勤党建考核监督

(一)健全完善报告工作制度。后勤党总支每年按学校要求报告后勤党建情况,每半年至少向分管领导汇报一次党建工作,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党建工作,分析解决后勤党建重点难点问题。后勤党总支班子成员要结合述职述、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等,每年就履职情况进行述职或对照检查。党支部每学期要向后勤党总支报告一次支部工作情况。

(二)建立完善党支部书记述职制度。认真落实校党委关于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部署要求,建立完善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制度,党支部书记每年向支部全体党员述职,三年内每一位党支部书记至少参加一次后勤党总支组织的现场述职,并对党支部书记进行考评。

(三)建立完善督促检查机制。综合运用随机抽查、专项检查、调研座谈等方式,对各党支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党建制度建设和执行、重点特色活动开展、完成党建工作任务等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及时发现问题、从严从实解决问题。对在党的建设方面出现重大问题的责任人,依据学校有关规定进行责任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