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管理处党总支副书记蔡文为全体党员上党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7-17浏览次数:167

713日,后勤管理处党总支副书记蔡文在物业管理中心会议室为后勤处全体党员讲了题为《生态文明建设新时代》的党课。

蔡文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就习近平同志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开启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美丽中国”新时代内容进行了深入阐述。十九大报告竖起生态文明建设里程碑,习近平同志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中,43处“生态”,15处“绿色”,12处“生态文明”,8处“美丽”……,堪称最生态、最绿色、最美丽的党代会报告。报告中贯穿了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内容充满中国智慧,符合中国国情,体现中国特色,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树立起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里程碑。蔡文从“两个文明”到“五位一体”,生态文明建设的内涵,肯定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成效,当前生态文明建设存在的问题,以及党的十九大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阐述主要体现的六个方面等进行了着重讲解,十九大报告中对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提出了: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具体措施。

蔡文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思想进行了阐述。一是新定位:报告首次把“美丽”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总任务。二是新目标:到2020年,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三是新格局: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新格局。四是新体制: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从顶层设计的角度提出建设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五是新观念:自然观、发展观、消费观、治理观、政绩观。

蔡文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对绿色大学建设进行了阐述。十九大报告提出: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出行等行动。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实施国家节水行动,降低能耗、物耗,实现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发展绿色金融,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蔡文从绿色大学指标体系,绿色大学的任务,以及从绿色教育、绿色科技、绿色校园、绿色文明、绿色消费、绿色服务几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同时,他指出了“绿色大学”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绿色大学认识片面, 绿色服务观念薄弱,绿色科技意识欠缺,资源浪费严重,校园污染物排放量大等。他从专业的角度,对绿色校园建设进行了深层次的讲解,一是对校园生态足迹分析,二是大学校园建筑的主要特点,三是绿色的解决思路,绿色建筑设计技术体系的分析与研究,列举“被动房”的特点,讲述了很多先进技术。

蔡文介绍了生态校园建设的情况,以及普通高等学校生态校园建设规范,《规范》将生态学校有关原理方法和校园建设有机结合,深度融入校园规划、设计、建设、运行、管理各个方面,构建了具有"生态理念、生态建设、生态环境、生态教育"内涵的高校生态校园建设规范。涵盖了普通高等学校生态校园建设规划、景观设计、植物布局与配置、生态建筑、生态文化教育及宣传、维护管理等技术要求。确立了高校生态校园建设的基础架构和应用,解决了生态校园内涵及技术实现上的困惑,为高校建设生态校园提供了科学依据。

蔡文的授课深入浅出,讲理论、讲政策、讲专业、讲实例,让党员们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要高举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的伟大旗帜,积极行动,努力工作,主动参与,精心实施,为把我校早日建设成为先进的生态校园贡献力量!